close

1308790631-b8f41e10decd64a4398280ce5b6cad4a  

 

在低年級的繪本結合寫作課程中,我的設計主軸有兩大方向,

一個是以創造力為主,讓孩子天馬行空的分享他們的設計,

一個是以生活化為主,讓孩子輕鬆自在的討論生活的瑣事。

 

《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》就是以生活化的主題來設計,

讓孩子學習分享生氣的情緒,將事件過程流暢的記錄下來,

並且一起討論愛生氣到底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,

讓他們可以藉此反思自己是否有時太過容易對同學發脾氣。

 

(低年級的班級衝突很多,雖然孩子大部份都是無心的,

卻總是喜歡告狀,或者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就吵得不可開交,

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是,他們的情緒來得,去得也快,

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瞭解,在生氣當下說的話和做的事情,

很有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,也會害自己給別人不好的印象)

 

在讀完繪本以後,我會以問答的方式跟孩子一起重新整理整個故事的脈絡,

接著,我們就會開始聊聊作者設計這個故事的小細節。

 

‧噴火在故事中代表什麼意思?

‧為什麼賴馬叔叔要用噴火來表示生氣?

‧火跟生氣有什麼關係?→感覺很熱、紅、會燙傷、不舒服......

(一年級的學生很聰明喔!他們可以自己思考,然後歸納出兩者共同的特質)

‧這些火造成了好多傷害,你覺得賴馬叔叔為什麼要這麼設計?跟生氣有什麼關係?

‧除了噴火龍以外,生氣的時候還能變成什麼其他的東西?為什麼?

‧你覺得阿古力這麼生氣是好事嗎?為什麼?

‧阿古力在生氣過程中不小心傷害到朋友,你覺得他會有什麼感覺?

‧大家為什麼很高興阿古力恢復原狀了?你覺得他們喜歡阿古力生氣嗎?為什麼?

 

如果課堂時間充裕的話,我會請學生兩兩一組玩個小遊戲,

A做出生氣的表情,要維持1分鐘,

B負責觀察同學生氣時的表情變化,並回答我的問題,歸納出生氣時的共同五官變化為何。

最後問A一直擺出生氣的表情有什麼感覺?喜歡嗎?累嗎?

再問B一直看到對方對自己擺出這樣的表情有什麼感覺?

 

討論得差不多以後,我會跟學生分享自己在生活中感到生氣的經驗,

(學生很喜歡聽這個部份,因為他們也很好奇老師會為什麼事情而感到生氣)

主要的重點放在:

我生氣的宣洩之後,事情會有任何改變嗎?

被我怒吼的人,心裡會好受嗎?

既然不能改變,那我該怎麼做會比較好?

適當的生氣是好事,但如果過度發洩的話,對方會有什麼感覺呢?

你喜歡像阿古力那樣的朋友嗎?

大家會喜歡一直亂噴火的人嗎?

那生氣的時候到底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?

當你做錯事情時,會希望對方怎麼樣才能原諒你?

 

然後,就是學生最愛的→分享時間!

 

輪到他們開始舉手分享自己上一次生氣的經驗,或者是最生氣的一次經驗,

在過程中,我會誘導他們把事情分成「原因、經過、結果」,

誘導的發語詞就是:「一開始,你為什麼生氣呢?」「然後呢?」「最後呢?」

還會問他們感覺自己當下變成什麼?心裡或身體有什麼感覺?

 

最後開始完成學習單時,每個孩子都振筆疾書,

除了拼音問題以外,沒有什麼其他的阻礙了,

作品繳交時,再搭配當事者的朗讀呈現就大功告成了!

 

好玩的事情是,在這堂課以後,孩子們開始會關注別人的情緒,

也會用繪本中的比喻來提醒同學「你剛剛變成噴火龍了」,

還會主動跟對方說:「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你可以原諒我嗎?」

 

其實,比起寫作,這些其他的成長更重要,不是嗎?

 

學習單示範

(因為我喜歡學生自己為學習單彩繪,

所以風格偏極簡風,建議老師可以自行設計,

若不嫌棄風格太簡單,也可以留下E-mail,我再寄給您)

擷取88  

◎我變成噴火龍了

arrow
arrow

    楊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