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某個國小的教師,截取學生投稿登在國語日報的極短篇,
大肆地在底下說覺得學生的篇幅都過小,
然後結論是覺得學生的擴寫及描述說明能力不足,
這讓我非常的感慨又為他感到悲傷。

1.學生好不容易投稿文章被刊登,
結果看到老師的態度竟然是覺得文章過短,
這就是身為一個教師應有的反應?

2.學生投稿的類別為極短篇,拿來說篇幅過短,
是不是以後的新詩和短篇小說都不需要寫了?

3.以文章篇幅的多少來決定學生書寫的能力,
投入寫作教學多年,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想法令我吃驚,
原來,文章的字數要寫很多才叫做出色?

無法接受一邊說要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和素質,
卻一邊做著壓抑和傷害學生創造力的行為,
讓我非常擔憂啊。

還好我不是那間國小的學生,又還好我不是那間國小的老師。

學生的創作,不是用來讓你累積表現的工具,
我向來都認為學生作文寫得好,是他們自己優秀,
身為老師,該做的就是當個陪伴者,
引導他們思考,陪伴他們成長。

如果學生寫作的目的是為了投稿得獎,
然後讓學校大放異采。

那也太可悲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極短篇 寫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