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60043_1067115943306998_5798982941477320419_n  

他開始自我否定了。

這學期來了一個男孩,對於寫作意興闌珊,覺得寫作文很無聊、很煩,幾堂課下來以後,他對課程越來越感興趣,眼睛會發出閃亮的光芒,笑容也常常掛在嘴角。

更別說有一次的寫作內容得到全班最高分,我在課堂上朗讀他的文章,他很害羞,但更多的是成就感。

我原本以為故事會一直這樣好下去,但是最近我開始覺得他沒那麼有自信了,眼中的光芒也漸漸黯淡。

那天,班上有個資料夾忘記帶走,我為了確認是誰的,便打開來看,沒想到看到了讓我很震撼的內容。

那篇被打了最高分的文章上,有許多修改的痕跡,將孩子生澀卻真誠的文字劃去,改成精煉卻過於成熟的句子。

我愣在那裡很久,很久,看著上面一句句被劃掉的內容,看著一個個額外插入的潤飾過後的語句,覺得自己也好像那個男孩一樣,正站在大人面前被血淋淋的批判著。

後來,我問他,上面改過的文字是誰的,他苦澀的笑了一下,說:「是爸爸啊。」

我抱著最後一絲期待,試探性的問:「那⋯⋯他有說你寫得很好,對吧?有稱讚你吧?」

「完全沒有啊,他說,我寫的很爛,句子都不夠好。」他假裝不在意的揮揮手,想結束話題,我卻在他微暗的眼神中看到被否定的傷痕。

「你過來,老師告訴你,有些大人會不小心忘記你只是小孩,才會用大人的標準來看你,但是你要相信我,你寫的很好,真的,寫超好的!」我看著他,試圖縫補那撕扯開的裂縫。

「有嗎?」他靦腆的笑了,「好啦!掰掰!」他背起書包,往教室外走去。

我關上教室的燈,望向那片向晚的天空,覺得,心裡好像也陰陰暗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作 家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